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

音色变质

哇!怎么变得这么糟!
去年,听乐团演奏其音色让我感动,回想以前的点滴并感慨为何自己已不是团中之一呢?
今年…曲目响起的第一个音符令我惊讶,虽然批评后辈显得无礼,但只可以用两个字形容——刺耳。
最近刚看完一本关于真诚赞美的书籍,想借此到处找寻他人的闪亮点,但乐团接下来的演出却令我越来越失望。我试图找出其中可以赞赏的地方,但很遗憾。
开场时流畅度不佳,伴奏声量盖过主旋律、中场一唱一和部分不够明显、且还听到笛声拖拍子。整体的整齐度尚可,大小音不清楚,或者说乐队不知哪里该重音、顿音或长音,而且收尾部分非常杂乱。曲目‘小叮当’完全没有轻快愉悦的节奏,我静静坐着听得很有压力。
看乐团的排练我都会拖延了原定时间表,以前是因为曲子动听舍不得离座,现在是不甘愿而一直期待下一个小节的震撼。所幸指挥调教一番后才让开头‘出得了场面’而使得我甘心离去。
真想告诉主席内心想法,但自己也知道主席辛劳付出却得到如此负面的评价却让人挺难受的,所以忍着不说,当然也没人过问我这业余听众的意见。
这也不能全怪乐团,这次演出团员全是一班小学生及学艺未满一年的大学生(maybe) ,只见几个中学的老将撑场。而且吹管和拉旋的总人数相当于乐队的4/5,乐器分配及不平均。还少了Cello,Bass这个背景,的确黑产生喧闹的景象。从前看好的人才很多都跳槽到其他团体,剩下的中、小学生和大学的业余团队交往时日不多而缺乏默契。还有指导教练突然更换导致学员难以适应。
总觉得人才不断流失, 小学生们,你们得要争气些了,别丢乐团的脸。我真的希望你们可以奏出超凡的音乐,震撼观众,也给前辈们一个安慰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