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

死?

最近看了我朋友——的网志,话题谈论政府应不应该废除死刑,这让我任真地反思生命的意义。


的确,没有人可以注定其他人的生死,就算是生父生母。更何况是法官呢?有时候,一些可笑的证据、糊涂的证人与草率的判定就决定了一个嫌疑犯的生死。现在人权越来越受到重视,或许在未来死刑会成为一段历史。而且,有人认为杀人偿命纯粹是一种报复行为,极度不文明,死刑的地位正在动摇。。。但是,在公正的社会里,犯罪时应该受到惩罚的。


就拿强奸犯来说,如果一个少女被害不能自省,她将从此陷入自闭深渊,或许她读很多书,为人善良,可能是未来的栋梁,对社会有贡献的人,就因为对方几分钟的淫欲而断送她的前程。如果这罪犯留在世上,多伤害几个人,世界便平白损失了很多有用的人。一个为己利益不惜他人生命的奸贼,如不判他死刑,可以担保他不再杀害第二、第三个人吗?

所以我认为,违反人类族群利益与发展的人是该死的,这有点像漫画《死亡笔记》中的思想。从古至今,所有生命物种 都不断适应环境存活下来,为的就是让自己的族群世代相传延续下去。人很奇怪,会自己杀自己人。今天你杀了一名医生,明天会有一群人少了个医生营救;今天你杀了个教师,许许多多学子失去了心灵导师。如果你或在80年代,为钱财抢劫杀了当年的奥巴马,今天,你可以看到史上第一位黑人美国总统吗?这就像蝴蝶效应,你今天所做的事,将影响往后的日子。而那些杀了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的罪犯,更该死。

今天,流行天王麦克尔杰克逊逝世,来不及举办他的告别演唱会,成为永远的遗憾。如果你生命只剩下5分钟,给你一张纸和笔,你会写下什么?肯定会有说不完的话,觉得不甘心吧!5分钟可以听完一首歌、可以冥想生命意义,所以我们要珍惜生命、珍惜时间、珍惜身边的人们、周遭的一切环境、事物。

明天会更好,但是我们不知道接下来的5分钟是否还活着。

我拥有的只是昨天。而今天,只是让我可以在明天阅读前一天的历史。

请大家用心编写今天的历史!

1 条评论:

  1. 没有死,哪来生?
    生老病死一瞬间..
    ~~~~~
    最近思绪放空很多..
    不想想太多了..

    回复删除